校园网登录

学生工作

【守护健康】点燃心灯 守望幸福——记心理辅导教师黄玉敏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作者:任磊

有一种魔法,学有所成后据说能“看透”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心灵。这个被戏称会“洞悉人心魔法”的老师,学生们亲昵的称呼她“玉米姐姐”。她就是江西赣州技师学院的心理辅导教师——黄玉敏。

黄玉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赣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这个老师十分温柔,平时脸上就洋溢着暖暖地笑容。”这是很多和她相处过的人共同的看法。自2014年入校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一直以最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还获得过学院优质示范课竞赛评比一等奖。

作为学院心理咨询干事,她时刻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放在心间,用心探索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有效方式。她利用专业所学,主持编制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五年规划,设计制作了心理危机干预操作流程图,进一步优化了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完善了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

2021年5月,黄玉敏组织师生紧紧围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这一主题,开展了教师心理讲座、学生心理游戏活动、心理短视频大赛、心灵影片赏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吸引了众多同学施展才华,在活动中绽放青春的光彩,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2021年下半年,又顺利开展了班主任和心理委员的培训、研讨会,有效提升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业务能力。

在2021年9月之前,学院还在利用传统的心理测评方式开展工作,存在不少困难,如:操作繁琐,效率低下;成本高,质量低;数据分析、保存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黄玉敏积极推进心理测评系统的引进,在学院党政的关心支持下,该系统在学院顺利推广使用,不但提高了心理测评质量,也大大提高了效率。

2021年10月底,她牵头组织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指导各班开展师生谈心活动,完善各系(校区)“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协助班主任为学生设置“一生一策”的帮教方案,根据个体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案咨询与辅导,实现精准帮教。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都“宅”起来了。为了方便学生在需要的时候能及时联系上她,黄玉敏还把自己的私人电话公布给学生,她经常在休息时间接听学生的电话咨询,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通过电话、消息等方式与学生诚恳交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耐心解答。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关心的话语,让同学们在学校的日子里依然心向阳光、收获满满。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温暖,也将一直陪伴着大家、爱着大家。

黄玉敏不仅给学生做咨询,还经常给学生家长普及心理知识。心理问题的治愈往往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的支持,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心理健康程度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一句话概括得很贴切:“好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好的童年需要一生去治愈”。在一次日常咨询中,学生小于的状态让黄玉敏深感担忧,小于曾经得过抑郁症,甚至有自残的行为。现在病情又复发了,需要家长配合,到医院心理门诊进一步治疗。但是小于不愿告诉家长,提到家长就特别激动。通过进一步了解,原来学生家长经常对其使用言语和行为暴力,让小于非常抵触。黄玉敏通过积极与家长沟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家长认识到了自己教育子女方面的问题。一个月后,通过随访,小于告诉老师,自己坚持服药,病情好转了,而且跟家里的关系也缓和了许多,家长还特意打电话表示了感谢。

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其实是学院中的一个“隐秘的角落”。学生开心之余很少会想到心理老师,但不开心的时候,倒是很多人想起要到那里一诉衷肠。而学生想去的缘由,很多是因为上过黄玉敏的课或接受过她的心理科普活动,觉得她“相当靠得住”。学生的信任,让黄玉敏十分感动,她把很多人的青春困惑和青春故事埋在心底,用心守护着每一份真诚和信任,同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导学生阳光、快乐地面对周边的人和事。

诚然,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个人能够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尊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黄玉敏说:“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作为专职心理咨询干事,我愿不舍昼夜、精益求精、点燃心灯,守望幸福!每个生命都有故事,每个故事都有温度。我的岗位很平凡,心理老师这份工作很平凡,但我希望自己能像阳光一样,让孩子们远离孤独、寂寞和悲伤。我希望他们都能笑着快乐地创造人生的辉煌。”

(撰稿:任磊;文字编辑:肖楠;责任编辑:余艳辉、赖翀;初审:乐仲发;主审: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