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 计划财务处

赣州农业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何燕春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赣州农业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赣州农业学校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赣州农业学校是赣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9年,在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百强》活动中学校评选为全国中职50强学校。学校位于赣州市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内。学校创办于1915年,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丰富的“百年名校”。1981年复办,2005年成立赣州机电工程职业中专学校,与赣州农业学校、赣州农业干部学校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学。学校主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办学层次主要包括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远程开放教育(含本、专科),以及涉农项目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职工培训等各类短期培训等。

学校组建了赣州市现代农业培训中心,该中心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农业培训龙头基地,负责全市的农业干部、农业技术员和农村党员的培训,先后被省相关部门批准为江西省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江西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基地。2018年又被批准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江西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学校已形成以农业专业为主,多学科多专业并存的中等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学校目前开设有模具、数控、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物联网、电气运行与维护、服装设计、幼儿保育、电子商务、食品加工、园林技术、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畜牧兽医等24个专业(方向)。学校现有专业教师275人,其中教授级讲师4人、高级讲师81人、讲师102人、高级技师32人,“双师型”教师220;65名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其中有8名教师被教育部选派到德国培训。学校教学设施齐全,教学资源丰富,建有省级计算机软件及应用实训基地、机械加工、电子电工、食品加工、服装设计、语音室等专业实训室62个,图书近30万册。

2019年,学校有电子商务等5个赛项进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刘辉、谢长林获全国机械学科液压与气动装调三等奖。积极争取更多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名额,选派19支队伍参赛,曾凡有、魏萌获全省网络搭建与应用一等奖,还获得省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承办全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艺术插花等18个赛项、参赛学生达400余人次,还组织12名老师、85名学生赴外校参加市赛,教师获三等奖以上,6个,学生获三等奖以上131个。学校还举办了首届“思源杯”技能竞赛,共设52个赛项,参赛学生达215人次,覆盖面、参与率均高于往年。此外,还积极参加牧医、会计、文秘等行业竞赛,并首次组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赛区选拔赛及全市第六届技术能手大赛,学校教师刘辉获江西赛区选拔赛第一名,还获得全国行业赛团体奖2个、个人奖2个,市技术能手大赛个人奖3个。组织教师参加全省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4件作品进入全省决赛,获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从市赛到国赛,师生竞赛不论是参赛形式、获奖数量还是获奖名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 1 个,即:赣州农业学校(赣州机电工程学校),市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本部门2019年年末编制人数 151 人,均为事业编制;年末实有人数320人,其中在职人员217人(含外聘人员66),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02人;年末学生人数4705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6929.0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 1634.49万元;较2018年减少513.57万元,下降6.9%;本年收入合计5294.58万元,较2018年增加80.52万元,增加1.54%,基本持平。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6929.07万元,我校事业收入方面,按决算编制要求,以支定收反应并纳入预算内。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6929.0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966.22万元(基本支出4832.22万元,项目支出134万元),较2018年减少601.73万元,下降10.81%。年末结转和结余1962.85万元(专项资金结余1494.98万元,占比76.16%),较2018年增加88.15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由于我校刚刚搬迁,事务繁多,很多实训室和实训设备尚在摸底,暂未采购,故今年我校支出较上年减少许多。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832.22万元,占69.74%;项目支出134万元,占2.77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51.38万元,决算数为4966.22万元。按功能分类:教育支出2019年决算数我校为4055.2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4.54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557.0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为184.56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9.8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32.2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167.94万元,较2018减少113.07万元,下降3.45%,主要原因是:当年退休人员较多。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439.74万元,较2018年减少78.13万元,下降5.15%,主要原因是:倡导节能减排。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43万元,较2018年增加49.21万元,增长132.21 %,主要原因是:当年退休人员较多。

(四)资本性支出138.11万元,较2018年减少246.74万元,下降64.11 %,主要原因是:由于我校刚刚搬迁,事务繁多,很多实训室和实训设备尚在摸底,暂未采购,故今年我校支出较上年减少许多。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9万元,决算数为1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09%,决算数较2018年增减少20.45万元,下降67.1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我校去年和今年都没有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9万元,决算数为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8%,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1.1万元,增下降10.77%,基本持平。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19.35万元,下降95.56%。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决算数0.9万元是调整2018年未记录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所以今年我校无公务用车但还是发生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77.85万元(详见公开06表),较2018年减少324.87万元,下降17.07%。主要原因是:由于我校刚刚搬迁,事务繁多,导致有些费用支出有延迟。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2.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8.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4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校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各类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

参照《赣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开展自评,我校在“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方面都执行较好,自评得分98分(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银行利息收入等
     4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5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6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7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
、“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内    邮编:341000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计划财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