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教学科研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风采】学院首届创新创业校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一)

来源:创新创业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作者:刘翠、吴旺

“道在日新,艺须日创。”为进一步活跃浓厚学院师生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学院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校园文创设计大赛,师生踊跃参加,用有创意、有思想、有情感的作品弘扬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积极打造赣职校园文创产品。大赛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师生作品51件,评选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3个、优秀奖21个,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优秀的师生创新创业校园文创作品。


作品一《江西留客》——韩思语严威老师

C9829

作品说明: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完善旅游餐饮要素,积极建设客家美食旗舰店,开发江西省特色旅游食品手札。在省内外推广江西客家菜系,在各市区规划建设旅游餐饮特色(客家美食)街区。本次参赛作品《江西留客》汇集江西省传统美食,运用插画等形式,旨在发扬江西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江西特色美食品牌。

我们身处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古色厚土的江西。想为江西省打造一款兼具文化属性和地域代表性的美食文创产品,不断挖掘主题性文化,经过不断打磨,设计出能够引起大众共鸣的差异化文创产品。本作品通过美食文创让游客融入当地生活,打开江西新菜单,让江西美食走出去。


作品二《手工鲜橙皂》《茶香口罩》——龙润生

《手工鲜橙皂》

935E1

作品说明:

作品以手工皂为中心,综合赣南客家文化与历史古建,并结合赣南特色进行文创设计。

产品定位为中高端优雅轻奢,设计整体配色为橙白色调,正面融入上犹五指峰等背景细节,结合凹凸工艺增加质感。产品为六个独立包装,包装与产品皆融入赣南古建及客家文化独立设计,正面设计以赣南两字为背景,中心各古建实景以简约线条形式在圈内呈现,右上角产品介绍融入景点文案更全面地进行赣南文化输出。


《茶香口罩》

4EC01

作品说明:

作品以学院的建筑特色为灵感,结合客家围屋实景,融入“茶叶之乡”上犹的特色绿茶进行文创设计。

产品定位大众简约,以赣南客家围屋为背景进行创作,口罩图案线条及配色皆以简约为主,视觉观感轻快放松,融入赣南特色文化对于日常使用的口罩来说会产生较好的文化输出效果。口罩材质创新性地融入茶叶,以茶叶制罩避免异味且佩戴时呼吸茶香可以长时间伴随,不论是视觉体验还是佩戴体验都远超大众常态化产品。


作品三《赣职印象》——吴好玮

983F0

8391D

98854

2B9FD

1D03D

作品说明:

对于大学来说,文创产品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回忆的沉淀和文化的积累,是对校园文化的一种表达。

学院有着独特的赣南风格建筑,各种代表性建筑也记录了独属于本校学生的青春回忆,并给每一位师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作品整体风格通过将几何化的图形设计与中性色结合起来进行创作设计,利用插画的形式将学院的地标景点、风景特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设计目的是在吸引人们眼球的同时,将主题信息准确地传递给受众。希望整组作品能够给受众呈现出一个统一、全新和简易的视觉体验。


作品四《脐橙妹妹》——彭妍

82E8C

7F7ED

1C3B7

1828E

作品说明:

赣南脐橙被列为全国十一大优势农产品之一,荣获“中华名果”等称号,所以作品选用赣南脐橙作为基础元素,创作了拟人作品《脐橙妹妹》。脐橙妹妹拥有像脐橙颜色的头发,脐橙形状的瞳孔,以及一片叶子形状的“呆毛”。

为了使脐橙妹妹更具赣南特色,将她设计成了手持采茶扇、身着赣南传统服饰的少女,脐橙的橙色与赣南传统服饰的青蓝色搭配十分抓眼,从青蓝色民俗感中延伸出橙色现代活泼感。

形象设计完成后,制作了手提袋、鼠标垫等系列作品,在清新好看的同时还能起到对赣南文化的传播作用。


作品五《校园剪影》——黄知星、刘伊红、陈彤

1225F

作品说明:

作品主要是用手工三角插的形式展现学院美丽的校园风景,通过复刻学院的特色建筑进行展示。


作品六《宋城文化》——赖宝莹、钟悦、刘晴雨

1200B

作品说明:

作品使用不织布缝制而成。希望通过作品传承宋城文化,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宋城文化的魅力。


作品七 校园建筑特色徽章——刘津晶、戴玉梅

C7826

作品说明:

作品设计定位于学校的特色建筑:学校大门、图书馆、风雨球场、食堂。

学校大门徽章:周围环绕麦穗,象征着收获和希望,幸运、繁荣和永恒,飞鸟象征着同学们在空中自由翱翔、不畏风雨,勇敢前行。

学校图书馆徽章:运用了毛笔和书的形状,象征着知识、勤奋和好学,希望同学们:“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校风雨球场徽章:红色横幅有凝聚力、号召力,象征着风雨无阻,青春汗水。

学校食堂徽章:用银杏元素环绕徽章,橙色、红色象征着热情、力量和耐力。

(撰稿:刘翠、吴旺;文字编辑:肖楠、任磊;责任编辑:肖志欣;复审:李琪;主审: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