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党建视窗

【思政工作】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双体验日”活动让领导与学生“心连心”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作者:曾卫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赣州职业技术学院把“双体验日”活动当成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和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班级、联系学生的有效形式,以“四个一”和“四个同”为主要载体,促进领导与学生“心连心”,开创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活动,学院主要围绕“四个一”开展相关活动。一是上好一堂思政课。院领导每学期为学生上一次思政课,内容可以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主干课任选一门。二是听取一节思政课。院领导每学期随堂听取一节思政课,并在课后与该课教师进行交流,围绕如何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等方面交流想法、交换意见;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建议。三是建立一个微平台。院领导与学生在网上“面对面”,做“知心长辈”,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畅谈学生感兴趣的各类话题,从正面积极引导学生,讲国情社情、讲校情校史,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开展一次心灵对话。院领导每学期与学生进行一次心灵对话,了解他们在学院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对他们的大学生活规划和人生职业规划进行指导和建议,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学院主要围绕“四个同”开展相关活动。在同吃上,院领导每学期与联系班级学生一起在学生食堂用一次餐,亲身体验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倾听学生诉求,了解学生的意见建议。在同住上,院领导在所联系班级学生宿舍深度走访一晚,与学生谈心交流,了解学生晚间学习、交流和就寝等状况。在同学习上,院领导每学期与学生一起随班上1节以上专业理论课,或与学生一起晚自习,通过与班级学生一起学习、交流和自习,了解班级教与学的基本情况。在同活动上,院领导每学期与学生一起活动一次,积极参加联系班级组织的主题班会或其他校园文化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思想,沟通情感,寓教于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