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新闻公告

【大江网/赣州头条客户端讯】以优秀传递优秀 帮助孩子全面发展——记全国优秀教师曾卫平

来源:大江网 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作者:廖云萍

大江网/赣州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廖云萍报道:有一种爱,如春雨般滋润了无数的心灵;有一种人,如蜡烛般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赣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曾卫平就是这样一个人。教书育人20载,心系教育,情系学生,用满腔的热忱和无尽的汗水哺育了无数桃李,用崇高的师德和无私的大爱普就了雄浑的教育之歌。

他,历练、强干,是学生的“好老师”、是家长们的知心好友、是同事们的“亲密伙伴”。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

曾卫平,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2001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副教授,旅游专业“双师型”教师,SYB创业培训讲师,先后当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裁判等。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师”“全市优秀教师”“全市优秀指导教师”“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最美旅游人”等荣誉称号,六十余次被评为校级以上先进。

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教育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心灵交流的科学。”曾卫平从教20年来,总是激情满怀地为孩子们倾注无私的关爱,改变了许多“调皮蛋”、“厌学鬼”、“偷懒精”,让他们成为了学习的佼佼者。2001年秋,曾卫平刚进入校园便做了班主任,由于来职校就读的孩子基础差又调皮,而且有很大部分来自农村贫困家庭,那时的他年纪仅仅大班上学生3岁。面对年龄相近、难以管教,成绩差的这个难题,他却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接挑战。

通过一个月的调查了解,曾卫平详细掌握了班上每一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分类管理;针对学生基础薄的特点,他采用小步子、低难度的教学模式进行,尽量让学生在每天都将新课学会,并对以前的知识进行复习巩固;他用互动式的教学,采用“我能行”鼓励方式进行表彰奖励。

刚参加工作那年,为了尽快熟悉、了解学生,他决心在实践中摸索,吃住在学校,节假日也和学生玩在一起,慢慢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了知冷知暖的大哥哥。班上有学生心情不好了、生活困难了、生病了,他都能第一时间关注。

那时的一个男孩子让他至今印象深刻,当时那学生非常叛逆、不听父母的话,每天偷爬学校围墙。刚参加工作的他还没有系统的教学方式,只有靠满腔真心去打动他、走进他。至今曾卫平还记得那时正值学校运动会,学生与父母吵架没有吃早饭,但依然全程跑完五千米长跑,后面全班同学一起陪跑。运动会结束后学生主动找上他说自己不被父母看好,曾卫平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家访,与其父母进行交流改变思想。曾卫平提到在工作的第二年,曾卫平带的班上学生有12个参加“三校生高考”,当时6个录取了本科院校,让他更加坚定了教育事业。

四季轮转,孩子们慢慢长大了,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看着一个个成长的孩子改变着贫穷家庭的落后面貌,他喜欢上了这些孩子,爱上了职业教育。

为职教事业贡献力量

90年代末开始,下海风日盛,看着身边的同事纷纷下海,发展得有声有色,他进行了激烈思想斗争,然而最终,他排除干扰和诱惑,决定扎根职教,为孩子传授知识技能,为家庭点亮希望,为职教和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2003年冬天,曾卫平所带的班级前往福州实训,因为放心不下,他与学生一起在福州同吃同住,那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班上的部分学生也因思念家中而闷闷不乐,曾卫平看着现状,一个个去给学生做心理疏导,主动去与企业沟通开展活动,让整个班级过了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年。

在注重理论技能教学的同时,曾卫平始终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宗旨,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以德立身,不管是在兼任的思政课上,还是在带教参赛中,都注重德育渗透。

曾卫平担任赣州技师学院第六党支部书记时,率先在学院推行“党员先锋示范岗”和“党员挂点联系班级”,党建带群团建工作成效尤为明显,所在的商贸旅游系团总支2014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团总支(支部)”荣誉称号,所在党支部连续3年被学院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他担任赣州技师学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后,积极协助分管院领导抓好基层党建,学院党建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所在部门也连续被学院评为年度“先进集体”。

从事职业教育20年来,他兢兢业业,在一岗爱一岗,为职教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卫平说道:“教书育人,就像喝一杯苦丁茶,开始时会有些苦,但是很快便会回味出丝丝甜味。”

与学生共成长

尊敬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研究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

从一名普通班主任到一名优秀教师,曾卫平在讲台上站了20年,学生们争相进他带的班、上他的课。

2014年,一次曾卫平出差刚回到校门口,他发现班上一个姓黄的女同学拉着行李箱向他走来“老师,我不想读书了,准备出去打工。”曾卫平放下手中之事与她谈话、了解情况对黄同学说:“我觉得你还不错,所以平时找你比较少,在老师心中你还是可以的。”时至今日,黄同学在电话中还会讲到,“真的很感谢老师,是您当时的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认可,让我能走到现在。”曾卫平介绍,黄同学现今已是企业的中层管理人,还是优秀员工。

聊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曾卫平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说道:“我正在从事一份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在教导一群可爱的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中,曾卫平喜欢不断地思考,对课程进行设计。学生们在有效的课堂氛围里,可以很快地融入进来,甚至能开拓思维,迸发出很多新奇的想法。“职校的孩子们其实很有想法,只要你能进行适当的引导,会有意外的收获。”

教学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提高自我的过程。职校设有很多课外实践的课程,而在带领学生出去实习的同时,曾卫平也意识到必须紧跟市场环境的发展。曾卫平提到,他的学生毕业出去以后,很多都会从事旅游、酒店管理一类的工作。如果只了解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很难跟上行业的脚步。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曾卫平会不断拓宽学生们的知识范围。“老师必须不断地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教育自己的学生。”

曾卫平自己也在成长,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奖,用自己的努力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导游、中餐摆台及客房铺床等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年来,他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职校带出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助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不懈追求的人生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后面的路还有很长。秉承“宽严相济”的教学原则,他将立足于实际,认真教学,掌握前沿知识、行业知识,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用指南针的意志和刚铺上路面的沥青的热情去坚持自己的理想,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