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学校概况

青年榜样:黄小琼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寻找、发现、推荐一批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青年榜样。

这些青年榜样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尚德、笃学、精技、敬业,把青春正能量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汇聚到助力学院建成“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之中。

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带你走近这些最可爱的人——身边的青年榜样。

黄小琼,女,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创业咨询师。2015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现任赣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多年来,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教学经验丰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从事教育的经历让她认识到,只有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人才培养和思想理论建设事业,以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才能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育人等方面做出成绩,并赢得学生们的热爱。

教书育人,做好“精神导师”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为师之道”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能为大学生思想“释疑解惑”,真正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大学生的心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殊使命。但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科目,部分学生对该课程喜好程度不高,响应度偏低。为此,黄小琼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重视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相结合,从学生感兴趣的身边事为切入点进行课堂教学。针对各类社会热点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案例分析讲解,“格物致知可以诚意正心”,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讨论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看待社会现象,了解问题本质,悟通马克思主义理论。

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带着尊重走上讲台,带着真诚面对学生。用“仁”和“智”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仁”是爱人,“智”是知人,只有爱人、知人才能做好一个教师的本份,赢得学生的尊重。她非常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延伸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担任班主任时,她曾遇到许多因家庭和其他因素产生困惑的学生。她总是主动走近他们,通过谈心分析,帮助他们解决了思想上的困惑。她觉得,当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动学生和影响学生的时候。教室里、校园中,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思想解惑,以正能量影响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都使她体验到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尊严和价值。

积极探索,研究育人新途径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日益复杂,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鉴于此,黄小琼老师每年坚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会议,与其他教师共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问题,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教师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另外,还经常通过网站、报纸、期刊等媒体学习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

勤学钻研,超越自己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黄小琼老师在向学生传播真理的同时,也实现着自身的追求与价值。为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她努力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拓宽自身视野。获得2019年省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20年省战疫思政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全省思政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20年校级优秀教师。在工作之余,通过加强阅读和学习以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和二级创业咨询师资格证。同时也十分注重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在挫折和经验中不断打磨锻炼自己,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钻研学术问题。目前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黄小琼同志认为,要更加坚定“教书育人”的理念,以不懈地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学校领导、同事、社会、学生和家长的肯定,用爱心和智慧,换得桃李满天。(初审:宋华;文字编辑:杨盛钦;责任编辑:刘丹;审核:曾卫平)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