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学校概况

【技能大师卢培文】工匠精神铸就精彩人生

来源: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作者:admin

卢培文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负责人

在老师、学生中提起卢培文老师,大家的印象是走路很匆忙,话语不多,目光坚毅,总是给人一种忙碌又干练的感觉,典型的理工男。

卢培文,2003年参加工作,工学硕士,高级实习指导教师,数控铣工、加工中心双工种高级技师。工作至今,取得的成就可是一篓筐: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技术能手、市数控铣床操作工状元、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赣州市优秀教师称号、江西省第三届数控技能大赛教师组第二名,江西省振兴杯技能竞赛教师组第四名,全国数控大赛优秀奖、2次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和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第一届江西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2012年以本人名字命名的数控加工工作室获批为江西省第三批技能大师工作室,2013年由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卢老师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敢于创新,曾以骨干教师身份参与中德行动导向教学改革,参与国家高技能人才基地、赣州公共实训基地、江西省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集训基地申报和建设等工作,指导带领学生参加省市技能竞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在第44届世界技能选拔赛中,作为江西省制造团体挑战赛教练团队成员,指导的江西省选手以第四名入围国家集训队。

卢老师不光技术是能手,管理也张弛有度。到了赣州技师学院实训中心后,组织修订了《实习处管理制度汇编》《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经常深入到实训教学一线,随时掌握师生实训教学和竞赛培训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解决了长期困扰数控实训教学用气问题、四轴加工中心等12台贵重实习设备的维修问题,任职以来,实训教学事故零发生,技能竞赛成绩逐步提高。精心组织技能扶贫工作。积极推进技能扶贫工作,牵头制定《赣州技师学院开展技能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赣州技师学院关于做好技能扶贫定点帮扶的通知》,在石城分校、寻乌分校和相关系部的协助下完成了技能扶贫电商创业、SYB创业等相关培训二十五期1117人次,通过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凭技能就业脱贫致富,所在部门多次评为学院先进集体。

负责技能竞赛工作,技能竞赛成绩逐步提高,承担上级交办大型活动获得好评。2013年至今负责了15次市级以上技能大赛的组织承办工作,其中赣州市第五届技术能手大赛共获得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获得总分第一名,赣州市第六届技术能手大赛中技师学院获得九个第一名,学院获得13次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牵头承办了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赛区的承办和组织工作,牵头承办了赣州市第五、六届技术能手大赛启动仪式和相关项目的组织承办工作,牵头协办了2019年赣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的工作,都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

注重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提高,积极参与人社部技工院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交流会,通过学习交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2016年聘为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裁判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裁判,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裁判,2018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赛项裁判,第五届第六届赣州市技术能手大赛数控车裁判长。

积极参与教研工作,参编中国劳动出版社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数控铣床华中系统编程与操作》,2011年副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CAD/CAM技术-Mastercam应用实训》和《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加工工艺与编程》,2018年主编《数控车床变成与实训》《数控装调与维修》教材两部,主持和参与江西技工教育省级课题三项并顺利结题,在核心期刊《机床与液压》《职业教育研究》《金属加工》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篇。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