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学校概况

学院道路命名说明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作者:陈曦

校园主要道路约有16主干道。围绕高校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职业院校“笃行精技”的办学特点,并结合教育学家陶行知提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教育初心和阳明文化中的“知行合一”,提炼出“德”“行”“思”三个主题元素。在主题实体呈现上,按校园功能区划分,校园主干道及四周环线路段为“德”元素区;教学区为“行”元素区,生活区为“思”元素区。

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孔子曰:“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周易》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左传》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自古以来,历代先贤都将修心立德放在首位,建构了中华传统美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高校是我国整体教育序列的最后一环,是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阵地。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中心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是当代高等教育的生命和灵魂。

因此,首先将学院四周环线路段以“德”元素命名。

1.校园主干道及四周环线路段(“德”元素区)

01行知大道中主干道

作为学院的主干道,取名行知大道,既含教育学家陶行知名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教育初心,又现王阳明“知行合一”“大道之行”的一路风景无限。

02德雅路东外环

它是学院东面的贯穿风雨球场、南运动场直至学生宿舍10栋的外环路。“雅”,有高尚温文尔雅的意思,如:“雅量涵高远,诗书见古今”;“敏而好学,雅量豁然”。

03德正路南外环

它是一进学院大门的主干道。“德正”引自“正德、利用、厚生惟和”,语出《尚书·大禹谟》,《尚书》将正德与利用、厚生并为三事,正德、利用、厚生三件大事的协调运行,乃平治天下的首要谋略。“正德”置于首位,是“利用”“厚生”的前提,既正人德,又正物德,方能利用自然资源,以达使人们生活富足之目的。

04德善路西外环

它是学院西面从教学区直至农业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的外环路。俗语曰: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修身之学,使人成为道德上的完人之学,止于至善,体现的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

05德孝路北外环

它是学院北面,东起学生公寓10栋,西至公共实训基地的外环路。俗语称:百善孝为先。孝的一般表现为孝顺、孝敬等,孟子曰:永言孝思,思孝惟则。孝体现的是一种感恩的心境。

2.教学区内道路(“行”元素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办职业教育要“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坚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努力造就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产业大军,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更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促进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相关要求,因此,将行政与教学区界定为“行”元素区。

06励行路行知楼、阳明楼与天佑楼、鲁班楼之间

励行,就是鼓励同行,又有砥砺德行,培养良好的品行的意思。明代方孝孺的《与讷斋先生书》中写到“犹当饬身励行,以善遗子孙,俾百岁之后,乡称善人。”清代陈田在《明诗纪事甲签·周祚》写到“诚以惜时不如立名,慕德不如励行。”皆有自强不息,砥砺操守和品行(励通“砺”)。

07笃行路天佑楼、鲁班楼与以升楼、天祥楼、图书馆之间

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有切实履行,专心实行之意;亦有行为淳厚,纯正踏实之意。

08慎行路以升楼、天祥楼、图书馆与应星楼、陆羽楼之间

慎行,意思是行为谨慎检点,《孝经·感应》:“宗庙致敬,不忘亲也。修身慎行,恐辱先也。”唐代孟郊 所作《送郑仆射出节山南》诗中“惜命非所报,慎行诚独艰。”因此,慎行体现的也是一种风度,一种潇洒和坦荡。“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言必信,行必果”,“慎行”体现的是一个人自强不息的意志。

09敏行路应星楼、陆羽楼与农业实训基地之间

敏行,指勉力修身,出自《论语·里仁》“君子欲讷於言而敏於行”。其中,“讷”为语言迟缓、谨慎的意思;“敏”,敏捷、迅速、勤勉的意思。整句之意为“君子说话要迟缓、谨慎,做事情、行动要迅速和实干。”现延伸为“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其中“敏于行”白话意为“想可以海阔天空的想,干要脚踏实地的干”,又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意。

3.运动生活区道路(“思”元素区)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出自《论语·为政》:这是故人所提倡的一种读书及学习方法。指的是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书本的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书本的知识,甚至会陷入迷茫。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进行实实在在地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告诫我们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孟子》的《尽心章句下》:“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亦是这个道理。

因此,把学生休闲、课外生活区域界定为“思”元素区。

南运动场至学生公寓10栋纵向路段(由南向北)(“思”元素区)

慎思路:南运动场与第一食堂之间。

行思路:第一食堂/教师公寓与学生公寓1栋/2栋之间。

凝思路:学生公寓2栋/3栋与学生公寓4栋/5栋之间。

诚思路:学生公寓7栋与学生公寓10栋之间。

北运动场至学生公寓7栋横向路段(由东向西)(“思”元素区)

学思路:靠学生公寓3栋/5栋/7栋侧路段。

路:靠学生公寓4栋/6栋/8栋侧路段。

睿思路:学生公寓4栋/6栋/8栋与北运动场之间路段。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