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登录

招生就业

学校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大纲及样卷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作者:admin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
《综合技能测试》考试大纲


 
根据高职院校对新生综合技能的要求,为便于报考了赣州技术职业学院单独招生的考生了解《综合技能测试》科目的要求与范围,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性质与目的
《综合技能测试》是为参加赣州技术职业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它以中学(普高、职高、技校、中专)所学知识为基础,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科学思维能力、计算机应用基础、生活基本常识等内容,涵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与人文素质的考查。试题设计强调对考生的注意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考查考生具备的各种基础知识和基本素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题型及结构
1.考试形式:线上考试,与数学、语文合卷,考试时间共180分钟,综合技能试卷满分250分,合卷满分450分。
2.内容分值比例:试卷卷面分值为250分。其中:思想道德素质题80分,科学素质题60分,计算机应用基础题60分,基本常识题50分。
3.题型为是非选择题(120分)、单项选择题(130分)
三、考试内容
主要由思想道德观念、科学思维能力、计算机应用基础与生活基本常识四大块内容构成等。
1.思想道德观念
(1)思想品德:具有积极增强自我思想,为社会,为国家奉献的自我精神,了解中华民族为国为民的传统价值取向;增强生活的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道德观念: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和“孝敬长辈、爱护晚辈、邻里和谐,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
(3)法制观念:有较强的法制观念,能够主动了解、懂得并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样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依法治国    B、人民当家作主    C、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中国共产党领导
(2)(   )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
A、精简机构    B、提高效率    C、政企分开    D、科学管理
(3)大学生李某的一项发明获省级科技竞赛一等奖,为防止该项发明被他人非法利用,他依法申请了专利。李某的做法所体现的法的作用是(   )。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教育作用    D、强制作用
2.科学思维能力
(1)分析判断推理能力:具备基本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及分析论证能力,包括对数字、词语、图形、概念、事例等材料的理解分析,逻辑判断,内容涉及自然和社会各个领域。
(2)创新的想象能力:能对事物的发展从联系的角度去探究,并依据规律大胆推想其发展,通过生活中实物的形状、大小、位置等内容去辨别其变化,增强识别能力。
(3)语言理解能力:要求考生具有一定语言文字基础,有一定的理解能力。
(4)描述能力:能对生活中的具体事物、事件、问题进行正确、准确地描述而不至让人产生误解或偏差,让他人能够正确、完整地知道事物。
【样题】
(1)根据题中给出的数字排列规律,为( )选出最适合的答案:(   )。
2,3,5,7,( ),13
A.8、 B.9、 C.10、 D.11
(2)从1到11的数字中,偶数的个数比奇数(   )。
A.多1     B.少1     C.一样多    D.多2
(3)“这个球差点儿没进”,对这句话的理解应为(   )。
A. 没进          B.进了         C.可能进了          D.不确定
(4)白云镇比黑土镇偏西,但它又没有清风镇那么靠西,在最东边镇是(  )
A.白云镇      B.黑土镇     C.清风镇     D.不能确定     
3.计算机应用基础
(1)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计算机的概念、发展与分类;计算机的主要特点及应用领域;数据的存储单位(位、字节、字);硬件系统的组成,基本硬件如CPU、存储器(ROM、RAM)、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软件系统的组成,能正确区分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等。
(2)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功能、组成和分类等基本知识;Windows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常用术语、基本操作和应用。
(3)Office办公软件:文字处理Word、电子表格Excel、演示文稿PowerPoint的文档(或工作簿、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文字、图片、表格的编辑与格式设置,简单公式运用等基本操作和应用。
(4)计算机网络:网络的基本概念,因特网的初步知识和应用,如浏览器的使用、电子邮件(E-MAIL)收发和搜索引擎的使用等。
(5)信息安全:信息安全基本知识,计算机病毒防治的基本措施和防范策略。
【样题】
(1) 目前最好的防病毒软件的作用是___________。
A.检查计算机是否染有病毒,消除已感染的任何病毒
B.杜绝病毒对计算机的感染
C.查出计算机已感染的任何病毒,消除其中的一部分
D.检查计算机是否染有病毒,消除已感染的部分病毒
(2) 微型计算机诞生于___________。
A.第一代计算机时期    B.第二代计算机时期    C.第三代计算机时期
D.第四代计算机时期
(3) 固定在计算机主机箱体上,联结计算机各种部件、起桥梁作用的是       。
A、CPU     B、主板    C、外存    D、内存
4.基本常识
(1)科技常识:含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文化常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时事政治:具备一定政治理论基础及学习能力,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等内容。
(3)生活常识:包含健康、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
(4)历史常识:包含历史发展脉络、历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等内容。
【样题】
(1)下列特定时间里,气温最高的是(   )。
A、夏季阴天正午    B、春季晴天14时     C、春季晴天正午     D、夏季晴天日出前
(2)下列国际单位制对应不正确的一组是(   )。
A、功率——瓦特     B、电流——伏特     C、电阻——欧姆     D、频率——赫兹
(3)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始于(   )。
A、上海     B、安徽     C、广东     D、浙江
(4)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政府制定了“两弹一星”战略决策,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是在(   )。
A、20世纪50-60年代   B、大跃进时期   C、20世纪60-70年代    D、“文革”时期
(5)“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出自安徽名人(   )。
A、张恨水    B、陶行知    C、朱光潜    D、赵朴初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
《数学》考试大纲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是以符合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往届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为对象的选拔性考试。为便于报考者充分了解录取考试中《语文》科目的要求与范围,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是以取得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为对象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题型及结构
1.本考试形式为线上考试,与语文及综合素质合卷,考试时间共180分钟,数学试卷满分100分,合卷满分450分。
2.试卷结构包括是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和综合题四种题型,分别设有8小题(每小题4分)、5小题(每小题4分)、8小题(每小题3分)、 3小题(共24分),共计24小题,总分100分。
3.试题力求覆盖命题范围的主要内容,保持稳定的难易程度,着重考查学生对问题的观察、分析和综合的思维能力,要求清晰而准确地表达运算过程,正确运用数学知识进行运算、推理、空间想象,熟练地解决本考纲范围内的数学问题。其中代数、立体几何与解析几何的分布比例大致为7:2:1,命题紧扣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不局限于课本中的问题,有利于后续教学与选拔人才。
4.试题难易比例。较容易题约占50%,中等难度题约占40%,较难题约占10%。
5.本次考试不指定教材。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本考试主要考查学生进入高职学院继续学习所具备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运算和一些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并考查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应的考试内容与要求如下:
1.集合与逻辑用语
内容:集合的表示法、集合之间的关系、逻辑用语
要求:掌握元素与集合关系的表示法,理解集合、空集、子集,理解集合的相等、包含,掌握交、并、补运算,了解且、或、非的含义,了解命题的意义,掌握复合命题(真、假)的判断,理解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和充要条件。
重点:集合的运算、命题的判断
2.不等式
内容:不等式的性质、不等式的解法。
要求:掌握比较实数和简单代数式值的大小的方法,理解不等式的基本性质;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一元一次绝对值不等式的解法;了解简单分式不等式的解法。
重点:不等式的求解
3.函数
内容:函数的相关概念、函数的表示方法;函数的性质、一元二次函数。
要求: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函数的表示法,会求函数的值和函数的定义域,了解函数的单调性和奇偶性的判断,了解反函数定义和图像关系,知道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性质、图像,以及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解析式的求法。
重点:求函数定义域、函数值,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解析式的求法。
4.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
内容: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
要求:掌握幂的概念,掌握正整数幂和分数指数幂的运算,对数和对数的运算法则,了解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的含义,以及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重点:指数与对数的运算、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的定义。
5.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1)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内容:任意角的概念、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
要求:了解任意角的概念、象限角;了解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及三角函数的符号;能够对角度与弧度进行转换;能按定义确定三角函数值;掌握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
重点:象限角;按定义求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值;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
(2)三角函数的基本公式
内容: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诱导公式、二倍角的正弦、余弦、正切公式
要求:了解用三角函数基本公式、特殊角三角函数值进行的运算,了解简单三角函数式的恒等变形
重点: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诱导公式;二倍角公式的应用。
(3)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内容: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正弦型函数y=Asin(ωx+φ)的概念与图像。
要求: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弦型函数的概念、性质与图像;掌握正弦型函数的最大值、最小值和周期。
重点:最大值、最小值和周期的求解。
(4)解三角形
内容;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三角形的面积公式
要求:了解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三角形的面积公式。
重点: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简单应用。
6.平面向量
内容:向量的概念与表示方法、向量的加法、减法、数乘向量、向量的直角坐标表示及其运算、线段的中点、两点之间的距离公式
要求:理解向量概念,掌握向量的几何表示及其线性运算法则,理解向量的坐标及其运算,掌握向量的坐标形式及线性运算公式,掌握向量的数量积定义及运算法则,掌握平移公式、中点公式、两点间的距离公式及向量共线与垂直的判断。
重点:向量的坐标及其运算,向量的模、数量积、向量平行、向量垂直、两点之间的距离、中点坐标。
7.数列
内容:数列的概念、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要求:了解数列的概念与表示方法;理解数列的通项公式;理解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概念;理解公差、公比及通项公式、中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
重点:公差、公比及通项公式、中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
8.平面解析几何
(1)直线和圆方程
内容:直线的方程、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点与直线的关系、圆的方程、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
要求:了解直线的倾斜角、斜率、截距等概念;掌握直线方程的点斜式、斜截式、一般式,了解两点式、截距式;了解求已知直线的平行直线与垂线;了解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理解圆的标准方程、圆与直线相交、相切、相离的条件;能将圆的一般方程转化为标准方程。
重点:直线的倾斜角、斜率、交点,据条件求直线方程,求圆的圆心、半径、切线、标准方程。
(2)圆锥曲线方程
内容: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定义、标准方程和性质。
要求:理解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定义;理解它们的标准方程和性质;了解它们的焦点坐标、顶点坐标、准线方程的求解。
重点:圆锥曲线的焦点、顶点、长轴、短轴、实轴、虚轴、焦距、离心率。
9.立体几何
内容:平面的基本性质,空间线线、线面、面面的关系
要求:理解空间中点、直线和平面的位置关系,掌握平面的基本性质,掌握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理解三垂线定理,了解常用几何体(正方体、长方体、正四面体)空间距离和角的计算。
重点:平面的基本性质,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
10.排列组合和二项式定理
内容:排列与组合及其简单应用,二项式定理
要求:了解分类计数与分步计数原理,理解排列与组合的概念,掌握排列数、组合数的计算方法及其简单应用,理解二项式定理及二项式系数的性质。
重点:排列数、组合数的计算方法及其简单应用,二项式定理。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
《语文》考试大纲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是以符合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往届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为对象的选拔性考试。为便于报考者充分了解录取考试中《语文》科目的要求与范围,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本考试形式为线上考试,与数学、综合技能合卷,考试时间共180分钟,语文试卷满分100分,合卷满分450分。
2.题型与分值
试卷总分:100分。
题型与分值:单项选择题(60分)、判断题(40分)。
3.内容分值比例
语言知识、语言运用约占60%、文学常识约占40%。
4.试题难易比例
容易题约占35%,中等难度题约占50%,较难题约占15%。
二、考试范围及要求
(一)基础知识
1.识记常用汉字的字音。
2.识记常用汉字的字形。
3.正确规范使用标点符号。
4.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含义。
5.辨析语句的含义修改病句(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累赘、结构混乱、表达不明、不合逻辑等)。
6.辨析和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排比、夸张、对比、对偶、比拟、设问、反问等)。
7.识记基本篇目涉及到的古今中外重要作家和作品知识,了解相关的文学常识。
8.识记常见文学体裁(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常识和常用文体(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常识。
9.了解常见文言文实词、虚词的含义和用法(包括通假字、一词多义、古今词义,盖、则、而、故、于、为、之、以、已、则、其、然、也、者)。
10.理解常见文言文的句式及其用法(包括判断句、倒装句、被动句、省略句)。
11.默写基本篇目名句名篇。
(二)基本技能
1.了解文化常识,作出准确判断。
2.掌握学校与科举、山川与地理、节日与习俗、文集与典籍等等古文化常识。
3.通过掌握相关文学常识,能够阅读浅易的文言文,理解和翻译文中句子,辨析文意及作者的观点态度。
(三)考试基本篇目
1.《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2.《雨中登泰山》
3.《内蒙访古》
4.《雷雨》
5.《念奴娇 赤壁怀古》
6.《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7.《诗经 氓》
8.《诗经 采薇》
9.《寡人之于国也》
10.《鸿门宴》
11.《赤壁赋》
12.《登高》
13.《琵琶行》
14.《梦游天姥吟留别》
15.《雨霖铃 寒蝉凄切》
16.《灯下漫笔》
17.《装在套子里的人》
18.《项链》
19.《群英会蒋干中计》
20.《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21.《林黛玉进贾府》
22.《简笔与繁笔》
23.《南州六月荔枝丹》
24.《我的空中楼阁》
25.《荷塘月色》
26.《廉颇蔺相如列传》
27.《春江花月夜》
28.《石钟山记》
29.《劝学》
30.《师说》
31.《满江红 怒发冲冠》
32.《沁园春 长沙》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
综合技能测试试卷(样卷)

 
一、是非选择题(对的选A,错的选B,不选、错选及多选均不得分;每题4分,30题,共120分)
1.我国民族成分最多的省份是广西。(   )
2.我国最基层的行政单位是村(居)委会。(   )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是四位一体。(   )
4.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
5.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6.法律公布是法律生效的前提。(   )
7.法律责任可因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法律规定而产生。(   )
8.医生要救死扶伤,教师要为人师表,商人要童叟无欺。这些反映的是职业道德的多样性和具体性。(   )
9.职业道德一旦形成,就不再变化。(   )
10.管理是为实现组织目标服务的,是一个有目的进行的过程。(   )
11.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     产党人精神追求。(   )
12.在日常生活中把新、旧电池接在一起使用可以省电。(   )
13.体操运动员在上器械前,经常往手掌上抹一种白色的粉末,这主要是为了吸取手上的汗水。(   )
14.检查煤气是否泄露的正确方法是用肥皂水涂抹。(   )
15.医用外科口罩沾染湿气后,烘干后可继续使用。(   )
16.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不属于密切接触者。(   )
17.到生鲜市场采购后,回到家可以直接尝尝食材是否新鲜。(   )
18.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
19.2019年12月下旬,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在接诊时连续发现有不明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后,引起警觉,最早和院方一起将情况上报,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上报第一人。(   )
20.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空气中飞沫传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速度快、侵袭力强,并且早期不易发现携带者。(   )
21.正方形是有角的图形,这个图形没有角。所以,这个图形不是正方形。(   )
22.水平高的音乐家演奏古典音乐,要成为水平高的音乐家就得练习演奏。所以演奏古典音乐比演奏爵士乐需要更多的练习时间。(   )
23.前进不见得死得光荣,后退没死也不见得是耻辱。所以前进意为死得光荣。(   )
24.土豆比西红柿便宜,我的钱不够买两斤土豆。所以,我的钱可能够,也可能不够买一斤西红柿。(   )
25.所有的A动物都有一只眼睛,B动物有一只眼睛。所以A动物和B动物是一样的。(   )
26.我们平常谈及物体的中心,比如标准球体的重心在球心上,可见物体的重心一定在这个物体上。(   )
27.人跳远需要借助脚下的静摩擦力,当你起跳一瞬间脚下打滑,你将跳的更远。(   )
28.人在水池旁观察水里的鱼时,其实看到了变浅了的鱼的虚像。(   )
29.有一串数字,规律为2,2,3,6,15,那么下一个数字为45。(   )
30.最软的固体金属是铯。(   )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一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合适的答案,不选、错选及多选均不得分;每题5分,26题,共130分)
1.江西被称为“红色摇篮”,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其中被称为共和国摇篮的是(   )。
A、南昌     B、安源     C、瑞金     D、井冈山
   2.中国共产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   )。
       A、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3.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不包括(   )。
       A、商品市场    B、资本市场    C、劳动力市场    D、信息市场
   4.国家财政收入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   )。
       A、收费收入    B、税收    C、国有资产收益    D、债务收入
   5.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人民    B、公民    C、广大人民群众    D、各族人民
   6.下列哪组物品均属可燃固体?(   )。
       A、香蕉水、酒精    B、面粉、油漆    C、沥青、松香    D、甲烷、乙炔
   7.通常所说的“白色污染”是指(   )。
       A、工厂排出的烟尘    B、石灰窑产生的粉尘    C、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    D、聚乙烯等塑料垃圾
   8.下列不能用来酿酒的农作物是(   )。
       A、谷子    B、玉米    C、红薯    D、黄豆
   9.春耕前,农民向田里施用草木灰主要是为了给农作物补充(    )元素。
       A、钾    B、氮    C、磷    D、碳
   10.循环经济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减量原则    B、高利用原则    C、再使用原则    D、再循环原则
   11.我国的地势是(   )。
       A、东高西低    B、南高北低    C、西北走向    D、西高东低
   12.下列省区全称、简称和行政中心连线正确的是(   )。
       A、浙江-沪-杭州    B、山西-晋-太原    C、江西-赣-合肥    D、湖南-湘-武汉
   13.区分国家性质的根据是(   )。
       A、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    B、民主的程度    C、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    D、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同
14.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它的最大好处在于(    )。
A、节省人力                        B、存储容量大      C、可实现资源共享                  D、是信息存取速度提高
15.以下属于计算机输出设备的是(    )。
A.打印机     B.鼠标   C.扫描仪   D.键盘
16.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高级语言编制的程序的可移植性最差        B、 不同型号的计算机具有不同的机器语言
C、机器语言是由一串二进制数0、1组成的     D、 用机器语言编写的程序执行效率最高
17.十六进制数的1个位能够表示的不同状态有(    )。
A、9种 B、15种     C、10种 D、16种
18.在Excel中,下列选项中,属于单元格的绝对引用的表示方式是(    )。
A、B2    B、¥B¥2    C、$B#2     D、$B$2
19.下面是关于计算机病毒的4条叙述,其中正确的一条是(    )。
A、严禁在计算机上玩游戏是预防计算机病毒侵入的唯一措施
B、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编制的特殊程序,会使计算机系统不能正常运转。
C、计算机病毒只能破坏磁盘上的程序和数据     D、计算机病毒只破坏内存中的程序和数据
20.关于Windows文件命名的规定,不正确的是(    )。
A、用户指定文件名时可以用字母的大小写格式,但不能用大小写区别文件名。
B、搜索文件名时,可以使用通配符“?”和“*”
C、文件名可用字母、允许的字符、数字和汉字命名
D、由于文件名可以使用间隔符“.”,因此可能出现无法确定文件的扩展名
21.选定Word表格的某一列后,再按Del键,结果是(    )。
A、该列被删除,表格减少一列          B、该列的内容被删除
C、该列和左邻一列合并为一列          D、该列被删除,原表拆分成左右两个表格
22.幻灯片的切换方式是指(    )。
A、在编辑幻灯片时切换不同视图       
B、 在编辑新幻灯片时的过渡形式
C、在幻灯片放映时两张幻灯片之间的过渡形式
D、 在编辑幻灯片时两个文本框间过渡形式
23.cache的中文译名是(    )。
A、缓冲器   B、 高速缓冲存储器    C、只读存储器    D、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24.为了避免混淆,十六进制数在书写时常在后面加上字母(    )。
A、H      B、O      C、D D、B
25.利用计算机来模范人的高级思维活动,如智能机器人等,被称为(    )。
A、科学计算      B、数据处理      C、人工智能 D、自动控制
26.在计算机内部,数据加工、处理、传输所使用的是(    )。
A、八进制数      B、十六进制数      C、十进制数 D、二进制数
 
 
    赣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
 
 语文试题(样卷)
 
           A 语文
       
 
一、选择题(每题3分,60分)
          
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作为中国最成功的运动员,邓亚萍获得了4块奥运会金牌,是目前中国选手中得到金牌最多的。
B、我生长在戏剧之家,豫剧对我一点都不陌生。
C、三月的昆明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每到这个时节就会有大批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
D、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下,终于使他幡然醒悟了。
 
2.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四有”新人,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也是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
B.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是关系到广大干部能否继承并发扬革命传统的大问题。
C.电子工业能否迅速发展,并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关键在于能不能加速训练并造就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D.这个文化站已成为教育和帮助后进青年,挽救和培养失足青年的场所,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
 
3.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英语广播讲座”之所以给我很大的帮助,我认为把讲课和练习结合起来,是它突出的优点。
B.我国将于5月12日至6月10日由本土向太平洋南纬7度零分、东经171度32分为中心,半径7海里圆形海域范围的公海上,发射运载火箭。
C.不管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登山队员仍然克服了困难,胜利攀登到顶峰。
D.经过老主任再三解释,他怒气才逐渐平息,最后脸上勉强露出一丝笑容。
 
4.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我们的报刊、杂志等一切出版物更有责任作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的现象,增强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
B.人们一走进教学楼就会看到,所有关于奥门历史的图片和宣传画都被挂在走廊西边的墙壁上。
C.我每次向他借书,他都不顾年老体衰,亲自冒着酷暑和严寒,到小书房去找。
D.经过刻苦努力,期末考试他6门功课平均都在90分以上。
 
5.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最近,为某边远山区林业站王站长治病的医生惊奇地发现,自己患了多年的心脏病竟奇迹般的好了。
B.对偶尔失足的青少年,应耐心教育,热情帮助,而不要歧视他们。这不利于他们改正错误,也不利于对他们的教育工作。
C.从云龙山北望,不远处有一个高耸的土山,这便是被项羽尊称为亚父的范增的墓。
D.这个精致的灯笼,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的礼品赠送给他。
 
6.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
B.你是先做功课呢,还是先找你父亲?                      
C.老师问他今天做了什么事?他滔滔不绝地说起来。
D.你要不断进步,识字,生产。
 
7.对下列句子修辞手法的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人们从马克思学得入世的激情,从鲁迅学得批判精神,从列夫托斯泰学得道德的执著。(排比)
B.无需挂画,门外有幅巨画——名叫自然。(比喻)
C. 农民们都说:看见这些鲜绿的苗,就嗅出馒头的香味来了。 (比喻)
D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拟人)
 
8.与“终岁不闻丝竹声”一句中运用的修辞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在荣誉、利益、艰苦、危险、责任、义务等面前,上前一步或退后一步,往往是检验人的思想品格的试金石。
B.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C.“你教的‘子曰诗云’么?”他惊奇地问。
D.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
 
9..对画线部分的修辞方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实现四化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进军,是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我们要像英雄那样,心里装着大棋盘,一切行动听从党的召唤,当好一兵一卒。
A.明喻,因为句中有比喻词“像”。
B.夸张,因为实际上心里装不下“大棋盘”。
C.借代,因为“大棋盘”是用来指代实现四化这一大局的。
D.借喻,因为“大棋盘”是用来比喻实现四化这一大局的。
 
10.从修辞方法的运用角度来看,填在下列横线上的话,最恰当的一项是(    )
雨停了,月亮穿过云雾,把明亮的光辉洒在广场上,广场像用银子铺成似的。在有积水的洼地上,变成了透明的、奇异的、童话般的世界。
A.映出了闪动的月亮的影子,好像天空和地上同时有无数个月亮,把这五月之夜的乡村,映照得如同在水晶体中一样。
B.同时有无数个月亮,映照着如同水晶体一样的五月之夜的乡村,天空和地上到处闪动着月亮的影子。
C.同时有无数个月亮闪动着妩媚的影子,五月之夜的乡村,被映照得如同白昼一样。
D.映出了闪动的月亮的影子,天空和地上好像都在燃烧着焰火,五月之夜的乡村变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
 
1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A.逾越(yú)   鸟瞰(kàn)   一丘之貉(luò)   栩栩如生(xǔ)
 
 
B.溃败(kuì) 凹陷(wā) 贻笑大方(yí)   兢兢业业(jīng)
C.咀嚼(zǔ)  桧柏(guì)  罄竹难书(qìng) 饕餮大餐(tiè)
D.觊觎(jì) 攻讦(jié) 光阴荏苒(rǎn)  心怀叵测(pǒ)
 
12.下列词语中加点安的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A.浸渍(zì)  蓓蕾(lěi)  剖(pōu)析  追本朔(shuò)源
B.庇(bì)护  载(zěi)体  友谊(yì)  莘(xān)莘学子
C.殷(yīn)红 翘(qiáo)首 刹(shà)那  少不更(gēng)事
D.低劣(liè)  广袤(mào) 婆娑(suā)  卓(zhuó)有成效
 
13.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
A.包扎(zā)   殷红(yān)  损兵折将(zhé)  还看今朝(hái)
B.劲敌(jìng)  答理(dá)   转弯抹角(mò)   悄无声息(qiǎo)
C.阡陌(mò)   膝盖(qī)   舐犊情深(shì)  刚愎自用(bì)
D.镌刻(juān)  恪守(kè)   迄今为止(qì)   煽风点火(shàn)
 
14.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坐落      松弛     协赛曲      融会贯通
B. 扫描      诙谐     天然气      振耳欲聋
C. 博弈      巨挚     殊不知      毋容置疑
D. 竞标      临摹     吓马威      门庭若市
 
15.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嗔怪    博弈    清澈见底    鞭辟入里
B.夜宵    边陲    涣然冰释    稳操胜券
C.遒劲    晋升    搬师回朝    返璞归真
D.诀窍    蓬松   不谋而合     崭露头角
 
16.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签署   发贴子   雍容华贵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B. 端详   螺丝钉   额手称庆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C. 惊诧   震慑力   眼花瞭乱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D. 延袭   扫描仪   不屈不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7.下列各组成语中,没有错误的一组是(     )
A.归根结底    旁征博引    莫衷一是    舐犊情深
B.察言观色    胜卷在握    美轮美奂    醍醐灌顶
C.孺子可教    随遇而安    铩羽而归    相形见拙
D.运筹帷幄    励精图治    咳不容缓    沧海桑田
 
18.下列词语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
笑靥:笑时脸上露出的酒窝,也指笑脸。
惊诧:惊讶,觉得奇怪。
燠热:天气阴沉,空气湿润。燠:湿润。
睿智:英明有远见。睿:看得深远。
 
19.五指山出自以下哪部小说(    )
A.《西游记》    B.《红楼梦》   C.《三国演义》   D.《水浒传》
 
20.以下有关孔子的著作是(    )
A.《西游记》    B.《红楼梦》   C.《三国演义》   D.《论语》
 
二、判断题(每题2分,40分)
     
  
1.古人常用“庠序”指代学校,如《孟子·国人之于国也》的“谨庠序之教”的“庠序”就是这个意思。(    )
2.韩愈的《师说》有“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一句,其中的“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术这六种基本技能。(    )
3.大学是我国古代的最高学府,有时也是教育行政机构。(    )
4.博士和教授都是指古代的学者或博学多才之人,与官职没有任何关系。(    )
5.古人把山南水北称为“阳”,山北水南称为“阴”,如衡阳在衡山之南,江阴是长江之南。(    )
6.古代的“河”专指黄河,“江”专指“长江”,所以《鸿门宴》里“将军战河南”的“河南”是指“黄河以南的地区”,不是今天所说的“河南省”。(   )
7.“五岳”是指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和中岳黄山。(   )
8.垂髫:借指三岁到九岁的儿童。总角:八岁到十四岁的少年。(   )
9.及笄之年:古代把十五岁的女子称为及笄,所以及笄之年是指女子十五岁。在古代,女子十五岁成年,表示可以出嫁了。(   )
10.而立之年:男子三十岁。不惑之年:男子四十岁。(   )
11.古人的称谓有谦敬之分,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时用“令尊”,称呼对方的父亲用“家父”。(   )
12.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形成的传统节日。(   )
13.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辛弃疾的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正是写于中秋之夜。(   )
14.“风骚”:风,《诗经》里的“国风”;骚,《楚辞》里的“离骚”。后来用“风骚”借指文采。(   )
15.《诗经》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   )
16.四书五经:四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诗》《书》《礼》《易》《左传》。(   )
17.《左传》,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   )
18.《史记》,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
19.《说文解字》,我国第一部字典。(   )
20.《孔雀东南飞》和《长恨歌》合称为“乐府双璧”。(   )







版权所有:赣州职业技术学院    赣ICP备20002229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102000115号